2008-11-27

南洋料理-泰式煎蛋捲


[材料]
蝦仁50g(用鹽、酒、胡椒稍微醃過,以熱水燙熟)
冬粉50g(泡水軟化後剪成小段15-20cm)
韭菜5根(切小段)
牛蕃茄5顆(尾部劃十字後至滾水中燙約2分中,泡冷水去皮後切小丁)
碎花生米2大匙
香菜少許
蛋4顆
蒜末少許

[調味料]
太白粉1大匙
鹽、糖、胡椒、高湯粉少許
魚露1大匙
蕃茄醬1大匙

[冬粉做法]
1.起油鍋爆香蒜末
2.牛蕃茄小丁加入鍋中一起炒
3.冬粉、韭菜小段加入鍋中炒,如果不夠濕潤可以加少許水
4.以魚露、鹽、糖、胡椒、高湯粉調味後起鍋

[蛋包做法]
1.太白粉以1大匙水調開
2.將蛋打散後加入鹽、胡椒調味,並加入1調好的太白粉水(增加蛋皮的韌度,較不易破)
3.平底鍋燒熱後,加入一大匙油,倒入約2顆蛋糊,以小火將蛋皮烘熟
4.將一半的冬粉放在蛋皮中間,將蛋皮依續往內折成四角形
5.煎好的蛋包在表面開十字,將蛋皮往外掀,在表面撒上碎花生米,擺上熟蝦仁,淋上蕃茄醬之後就 可以上桌了!!


這道菜真的是簡單又好看的宴客料理,整盤菜的顏色配起來有黃、有綠、有紅的,看了讓人忍不住口水直流哩!!

2008-11-25

南洋料理-沙爹烤肉串

這天相機是拿出來了,不過組上人手少了一個,再加上要發給同學黑糖蜜和收錢,手忙腳亂之下就給他偷懶沒照了。

不過沙爹烤肉串這味真的很不錯哩,原本晚餐已經吃了七分飽了,烤肉剛出爐的時候硬是又吃了豬肉串跟雞肉串,這下熱量真的破表了。整體而言烤肉串以豬肉的表現最優且有嚼勁,雞肉吃起來粉粉的,口感就沒那麼好了。

隔天帶到office分食之後,獲得很高評價,所以還是把做法跟大家分享,大家就加減看嚕!!

[材料]
豬里肌肉切小塊
雞肉切小塊
青椒切小塊
紅黃椒切小塊

[醃料]
1.魚露、醬油(顏色較漂亮)、酒、胡椒、香油、鹽少許
2.月桂葉(數片)、八角(拍碎)、丁香
3.蒜(拍碎)、薑片(微拍)、蔥(切長段拍微拍)
4.味全烤肉醬少許

做法:將豬里肌肉小塊、雞肉小塊各別用醃料醃1個小時

[塗醬材料]
1.紅蔥頭、蒜切末、九層塔切碎
2.咖哩粉、薑黃粉、孜然粉少許
3.花生醬(越南菜用的,辣辣甜甜的那種)
4.沙茶醬
5.味全烤肉醬
6.醬油、香油
7.椰糖、檸檬汁、鹽少許
8.椰漿150g

[塗醬做法]
1.起油鍋將紅蔥頭、蒜切末爆香
2.加入咖哩粉、薑黃粉、孜然粉炒勻,再加入九層塔一起炒
3.加入花生醬、沙茶醬、味全烤肉醬,並加入水調勻之後煮滾
4.加入椰糖、椰漿、少許醬油、魚露最後以鹽巴調味
5.起鍋前再加入香油、檸檬汁即可

[烤肉串做法]
1.用竹籤將肉塊串起,中間夾青椒、紅黃椒
2.塗上厚厚一層烤肉塗醬
3.將串好的烤肉串,架在有深度的烤盤上(讓肉汁可以流到盤中,這樣肉串才烤得乾烤得香)
4.烤箱上火230度下火180度烤15-20分即可出爐(約10分鐘之後需翻一下肉串)

2008-11-20

生活-地價稅繳了沒?

話說上個月回家就順口跟老媽提了要注意有沒有收到地價稅繳費單,因為去年上網申請補發過,所以今年特地要家裡頭注意一下。

昨天上班時就接到老媽的電話,說是沒有收到繳費單要我上網申請補發。我記得去年承辦小姐有提到其實一通電話就可以搞定的,不需要公文來來去去反而浪費時間。於是翻了一下去年的mail就直接撥電話過去申請補發。

電話接通之後先給了老媽的ID,沒查到;承辦人員再要了地號(還好上次申請自用住宅有留下來)之後確認,因為大多的土地是自用住宅,所以稅金計算之後金額在100元之下,所以不需要繳費才會沒收到帳單

ps.
自用住宅的地價稅是非自用住宅的地價稅的1/5,如果你家的戶籍跟目前的居住地不一樣,可以在地價稅開徵前40天辦理好自用住宅的申請,這樣稅金可以省下不少唷!!

[自用住宅辦理方法]
1.土地所有或其人直系親署將戶口遷至該地址(至戶政事務所)
2.上內政部網站申請後,3天內將地契、房契、戶口名簿影印本寄出。
3.在地價稅開徵前40天辦理好自用住宅的申請


[延申閱讀]
活-申請變更房屋使用情形
生活-申請地價稅自用住宅用地稅率
內政部-申請地價稅自用住宅用地稅率

2008-11-17

家有惡犬-王仔仔

是誰說黃金烈犬是溫和的狗狗的?

你看看,你看看~~這囂張的樣子跟本是家有惡犬嘛,歐洲品種的黃金體型很大,往我身上趴的時候已經可以到我肩膀了,每次看到我週末回家又是興奮又是激動的,要跳又叫的每次都讓我傷痕累累!!

不過,這也不能怪他啦,他娘當初說要養的時候可是信勢旦旦的說他會好好照顧,結果可憐的狗狗大多時間被栓在後頭。每當我週末回去的時候,在後頭聽到我的聲音就開始大叫,叫我要帶他出去逛逛!!

所以嚕,我回家的工作除了玩小豬豬之外,一天3-4次的溜狗工作也算是繁重,通常小豬豬會有其他人搶著帶,所以我最不能偷懶不做的工作其實是溜狗,因為只有我回去才有人會帶王仔仔出去晃個半個小時放風的!!

這天是我把王仔仔牽到門口,洗過澡之後曬乾的情況

不過,王仔仔很會吃醋,非常會吃醋,一旦讓牠看到我抱豬豬,他會一直吠一直吠~~生氣到爆,一直到我拿出牽他的繩子做勢要揍人,他才會乖乖的坐好求饒,一旦我又不注意的時候牠會跳起來搶繩子,超會記仇的!!!
有一次讓豬豬看到我揍王仔仔的情況,他回到家竟然拿他爹的皮帶揍娃娃狗~這會不會學的太快了點!!

小豬豬-1Y4M

好像好久沒來update小豬豬的照片了,這週回去特地隨身帶著相機,把握時間照了幾張照片。

不過,要照小鬼照片時又開始凸顯出我這台小P的不足了,愛亂動的小鬼讓我的相機怎麼抓都抓不到焦距,快門按了十幾次硬是沒有幾張可以用,汔~~

你看看,這小鬼看起來就像五歲的大孩子,怎麼看都跟年紀不太相符
上星期回去的時候,剛好碰到小豬豬發燒不舒服,看在小豬豬他娘剛滿月,所以就幫忙帶了一個晚上。小鬼生病的那幾天,舒跑也沒法喝、ㄋㄟㄋㄟ也硬是含在嘴裡吞不下去,買給他的布丁也是一口都沒吃。跟平時抓什麼吃什麼的小鬼完全不同。
而幫忙帶的這天晚上,我幾乎整晚都沒睡,好不容易把小鬼哄睡了,不到一個小時又醒來,抱抱拍拍之後睡沒多久又醒~~~我第一次感受到什麼是腿軟手也軟的情況,真是累呀~~
這個表情是小鬼看到有人做錯事,學著大人說『猴~~~~~~~-』的表情,超欠揍的!!
這個是新成員,豬豬妹~不過小女生嬌氣的很,喜歡唉唉叫的討大人抱,還是小豬豬好搞定,豬豬妹還是丟回去給他娘照顧好了!!

2008年新社花海

上星期新社花海活動開跑的第一週,剛好遇到下雨,所以人潮少了一些,雖然有塞車的情況,不過並不嚴重。

本週星期六原訂在台北的行程臨時取消了,星期五下午急急忙忙退票、買票的,早早在晚上9點就回到新社,隔天早上七點趁著人潮還不多的時候,騎著機車往花海去瞧瞧。

到了現場其實人已經不少了,有開車的、騎機車的,單車騎士也不少哩,原來大家都有先見之明趁著還沒塞車,早早就到現場晃一晃,享受著被大片波斯橘圍繞的感覺!!

今年大會的佈置圖如上所示,整個會場的中間主要以波斯橘的種植為主,圖上一個block就是一甲地,以波斯橘為例1個block中劃分成3塊,分別種植白色、粉色、菊色(多瓣的新品種)3類波斯橘。

而為了讓遊客可以深入花叢中照相,在田間以黑色網子隔出走道,讓遊客可以方便取景,當然可以走的地方增加了,整個會場感覺起來也比較不會太擁塞,不過有個小缺點:因為走道是直接鋪在泥土上,如果遇到下雨的話,要小心泥濘而且容易滑倒,最近天氣情況不是很穩定,到花海遊覽的時候得特別小心了!!

除了波斯菊之外,會整的外圍主要種植一整片的向日葵,還有小片的鼠尾草、一串紅等~~而今年的名產區特別集中管理,而非像去年直接在大馬路旁擺攤,讓出更多的空間給行人



這天為了避開人潮,在早上7點到花海拍照,不過光線並不優,大景的照片全都逆光,唉~~不得不認命,有一好(避開人群)沒兩好(逆光)

紫色的鼠尾草

這是今年增加的農產區,有種植玉米、油菜、包心白菜、絲瓜等等,新社相當出民的農產品唷

最後,給大家報一個好康的交通訊息。
我星期天下午2:30搭親戚的便車要到豐原,不過門口已經塞成一片了,聽大姐說收聽警廣時已經提到從新社一路塞到國道四號,於是我們馬上改變路線,決定走『萬里長城』接到省立豐原醫院後方。
走法大概如上圖所示:
1.縣道129號,從協中街(7-11薰衣草門市前面那條)走到中興嶺,到中興嶺圓環時往『水井』(公車亭旁邊那條小路)方向走。
2.此時整路都是爬坡的路段,會經過一處茶花展示中心(大概1-2公里),遇到叉路時要注意一下標示左轉往『水井』方向走,直走約1-2公里就會看到往『萬里長城』的指標了。
3.往萬里長城一路都是下坡的山路路不大,不過因為車不多需要會車的次數不多,山路大概走20分鐘就會接到省立豐原醫院後方,可以直接接豐原的外環道路。

這樣的走法,只有在協中街到中興嶺方向小塞30分鐘(原本3-5分鐘會到),不過從中興嶺上水井、走萬里長城到豐原市區大約30分鐘一路順暢,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看看嚕!!

2008-11-14

試吃-巴科隆歐式專業美食

網址:http://www.baloln.com.tw
業務員:林俞均0980-309506

前幾天看到迴紋針老師的部落格介紹『巴科隆歐式專業美食』的試吃,而且有提供20人以上的企業試吃活動。有這等好康活動,我當然要幫office的同事申請,於是上網填寫資料(40人試吃)之後隔天業務員林小姐就跟我聯絡,確認宅配時間、數量、地點。

說真的,『巴科隆』給的試吃還真是大方哩,
1.整隻德國豬腳
2.烤雞1隻
3.鴨胸肉
4.紐奧良雞腿排
5.蜜汁雞翅
6.莫札特腸
7.起司腸
8.培燒里肌
9.生菜沙拉
10.大蒜麵包

貼心的業務員還幫我們準備手扒雞的手套、牙籤、面紙,看來應該是競爭很激烈才是。

對了,如果有想試吃的話,直接call林小姐(0980-309506),林小姐會幫大家安排唷!

上頭的是德國豬腳,有同事覺得太Q了不好咬,不過我覺得很夠味耶,搭上他的酸菜,只有一個爽字可以形容!!


烤雞:感謝校長幫大家效勞,用手扒雞手套幫大家分成一塊一塊的比較好入口,我覺得口感不錯不會太乾,尤其是皮的部份,又油又香又好吃!!
紐奧良雞腿排:我覺得這個是今天的第一名,超級夠味又好吃,我們已經預訂好這是下次聚餐的首選,除了腿排之外還有烤雞翅唷!!

蜜汁雞翅、莫札特腸、起司腸:我首推起司腸,不油膩然後又香,會讓人一口接著一口

培燒里肌:這道我覺得普通耶,算是讓人比較沒印像的!!


鴨胸肉:這道單吃肉就很優了,告訴大家一個私房吃法,如果大家有香吉士的話,取出果肉,一片鴨胸配一片香吉士,這才是人生呀!!

生菜沙拉:配的是油醋芝麻醬
還有兩盒香蒜麵包沒拍到哩,那郭香蒜麵包也是沒話說,超好吃的,我看下次聚餐就吃巴科隆嚕,台北市500元就可以外送,當午餐吃也ok說!!
在看DM的時候突然想到,魔鬼甄好像也有介紹過,去google了一下果然沒錯,她也有介紹過哩!!

2008-11-12

南洋料裡-鮮蝦粉絲煲

這天的鮮蝦煲真的是相當夠味呀,加了紅咖啡跟辣椒之後整個辣味直直往上提升,香菇、洋蔥、蒜末、絞肉爆香,整個香氣完全不輸給台式炒冬粉,最後的南洋味還是要靠月桂葉、魚露和椰漿來幫忙嚕!!

如果要宴客的話,可以跟我們一樣用砂鍋直接做,讓粉絲將湯汁完全吸乾之後,再留點鍋粑那個味道最優了!!

[材料]
草蝦 8尾
絞肉100g
冬粉2把
洋蔥1個切絲
青蔥、芹菜3枝切段
辣椒1條
蒜末1大匙
[調味料]
紅咖哩1大匙
羅望子1/2大匙泡水
魚露、醬油1小匙
胡椒、糖少許
椰漿半杯
月桂葉2片
[做法]
1.砂鍋放爐上燒熱,將香菇、洋蔥、蒜末、絞肉爆香,加入高湯煮滾調味之後,擺入芹菜、蔥段及椰漿
2.粉絲泡軟之後放入鍋中拌勻,鋪上草蝦悶至變色即可

這道菜真的很重口味,老師煮的這鍋紅咖哩加了不少,非常夠勁。現場試吃時超過癮的。不過打包回家當主食的時候,整個太過嗆辣,吃起來還真的有點辛苦!所以說呢,還是需要依據食用的特性斟酌下紅咖哩才行
這天,我帶回去的粉絲煲前後分了3次才吃完,果然是夠味!!

2008-11-10

習作-蔥花燒餅

那天逛部落格時看到cecillia做的燒餅讓我躍躍欲試,於是星期六趁著店裡頭剛好有空檔,先到路口的『橘子店』買了1斤的中粉回家玩完看。

[材料]
中筋麵粉:600g
豬油:少許(麵團裡加個30g左右,再準備30g整形時用)
糖:40g(我也是隨意放的)
鹽:少許
水:300g左右(我沒量耶,自己斟酌麵團的濕度)
速發酵母:6g
蔥花:少許
黑胡椒:少許
白芝麻:少許
蜂蜜水:少許(用途是讓燒餅表面上色,用糖水也行)

[做法]
1.將中筋麵粉、糖、鹽放在大盆中混合
2.取50g的水與速發酵母調勻,做酵母復活動作
3.我跟cecillia的做法不太相同,我是使用燙麵的方式來做,取200g的水煮滾(剩下的50g水UB用),一邊淋在麵粉鋼中一邊利用桿麵棍攪拌成團
4.將盆中的麵粉搓揉成團之後,再逐漸加入酵母水、30g豬油(等麵團溫度稍降再加,不然酵母會死掉),視麵團濕度在斟酌加入UB的50g水
5.待麵團呈現3光(手光、麵團光、盆光均不沾麵粉)就可以放到電鍋保溫30分鐘做發酵動作
6.麵團發酵ok後,每分割成100g/個,以桿麵棍桿成長方型,先以刷子刷上一層豬油、抹上一層薄薄的鹽、撒上蔥花、黑胡椒後捲起來,再整型成長方形
7.包好蔥花的麵團,表面上刷上糖水、沾上白芝麻後180度烤25-30分鐘即可。

網路上看到的版本是有加泡打粉的,不過我總覺得泡打粉做出來的麵食口感像蛋糕,所以我還是以麵包的方式全都用速發酵母來做。

燙麵的方式是翻了老師送的中式麵點的做法來做的,成品吃起來的口感很優捏~~而且鹹的口味家裡頭的老人家比較愛

至於蔥花的部份,我覺得不需要跟鹽和黑胡椒先混合,醬蔥花會出水,做出來的麵團整個濕濕的,我建議一層一層放,這樣鹹度也比較好控制,也不會有出水的情況!!

那天我總共做了10個,老弟嫌口感不夠rich,又去炒了蔥爆牛肉放進去,果然身價馬上從25元提昇到60元,傳統閩南人果然還是愛這味蔥勁十足的傳統麵點哩!!

2008-11-06

南洋料理-泰式酸辣海鮮湯

那天在孫小威家雖然也出了『酸辣海鮮湯』這道菜,只是跟老師煮的這鍋比起來,就狠狠的被比下去了,果然,薑還是老的辣哩!!

話說,星期六在孫小威家『開趴』時,因為要趕火車的,所以偶就先溜了,只是沒想到星期天在家還是被紮紮實實的操了一天,差點沒腿軟,連搭火車都差點來不及。

所以呢,星期一這天上課我一丁點想動刀的fu都沒有,硬是跟老師要求:湯給老師煮就好了,醬我們就不用做不仁道的刷爐子工作了。當然也感謝老師這天的佛心,我~最後只需要幫值日組刷了爐~

[海鮮湯材料]
洋蔥1顆切粗絲
蕃茄1顆切片
香菇3朵泡軟去蒂
香茅1隻
南薑4片
辣椒1根
蒜頭3顆
檸檬葉3片
草蝦6隻
蛤蜊12顆
魚丸3顆[表面切花,比較容易入味]
花枝半隻[熱水川燙去腥]

[調味料]
羅望子醬1大匙
酸辣醬3大匙
鹽1/2小匙
魚露2大匙
檸檬汁2大匙
椰糖1大匙
青江菜3棵[川燙過擺盤內]



[做法]
1.洋蔥絲爆香後,加入蕃茄片、香菇、蒜末炒香後加入8碗水
2.香茅斜切、南薑、檸檬葉加入1中,煮至入味
3.添加調味料:酸辣醬、魚露、椰糖、羅望子醬、鹽調味,檸檬汁做最後調整味道用。
4.調味ok後再將草蝦、蛤蜊、魚丸(可提早放入,比較入味)、花枝半隻放入鍋中,待湯滾之後就可關火食用了!!
[小撇步]
1.因為海鮮易熟,所以再最後調完味道時,再放海鮮料,以免煮太久海鮮都煮過頭了
2.秘密武器:最後老師添加了辣油之後,整個味道更出色,原來辣椒的功力還不夠深厚,還是得告辣油幫忙吊味道

2008-11-04

新社花海活動-11/7-12/8

一年一度的新社花海活動,將於本星期11/7-12/8舉行,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這個活動,以前幾年辦活動的情況來說,塞車塞到我超想罵三字經的。原本從我家到豐原火車站只要30分鐘,但去年塞車的經驗看來,從花海到中興嶺(約2KM)就得塞30分鐘。

今年的花卉種類大致上還是以太陽花跟波絲菊栽種的面積最大,那天騎單車從旁邊晃過去,有看到一居農產品種植區感覺比較特別(絲瓜、苦瓜、葫瓜、玉米等~)上星期回去被操翻了,還沒機會晃到花海去,本週六早上我再早點起床,去拍些照幫大家探探情況好了!!


不過請耐著性子,塞車塞的很嚴重,我比較建議早點出門,大概七點就來拍照,八、九點前就閃人~醬比較不會跟人群衝到。

那個本來有個私人路線可以避開車潮,不過龍安橋被大水沖垮了,私房路線也沒了。另外要往豐原方向走的,建議可以從中興嶺上水井,走萬里長城到豐原,完全不塞~~~

以上報告完畢,把2年前的舊照片擺上來,下星期再update!!








2008-11-03

孫小威家秋蟹之約[甜點篇]

吃完飯一定要來點甜點才能滿足另外一個胃的,今天的甜點是亞尼克蛋糕,咱們客服經理很懂得大家的心思,幫大家挑選了8種不一樣口味的蛋糕,喜歡吃什麼拿什麼!!

紅咚咚的草莓蛋糕,本島的草莓還沒開始生產,這顆那麼大顆看起來應該是進口的,光看~那種酸酸的口感就讓我冒口水哩
德國布丁,這顆被我搶走了,我很喜歡徳國布丁的口感,外曾是軟軟的派皮餅乾,中間的布丁綿綿軟軟的像起司內餡又有布丁的口感,最底層還吃得到有點酒味的萊姆葡萄。吃完一整個之後份量十足,讓我晚餐都省下來了。

經典巧克力

白色的是優格起司
下面這個是原味起司

焦糖布丁,多了外面這個白色烤模應該是多20元的,忘記A起來下次烤蛋糕用


波士頓派~好像是當天沒被選到的那鍋,看來是奶油太~多~了~

櫻桃起司,配上酸酸的櫻桃醬應該很爽口解膩才是,不然一整快起司蛋糕,真的很厚重哩。
而這天沒介紹到的是酒水的部份,vian從家裡頭拎了一瓶10年的梅酒上來,果然水果浸泡酒還是要經過時間的催化才能散發出那不同層次的香味。一般來說水果浸泡酒只要滿4個月就可以開封了,不過高趴數的米酒在經過4個月的浸泡之後嗆辣的酒味還是遠遠超越過水果的清香,酒~還是得越沉越香的。
說起這甕十年的梅酒(應該是30公升的甕喔)是姐夫扛回家裡要孝敬我老爸的,不過老爸不喝水果酒,所以說這甕就一直擺在那邊,直到某天我去倒了一杯喝之後,馬上驚為天人,整甕就被我包了下來,上頭寫上我的名字查封!!
就這樣,老妹的朋友來被牛飲了3瓶,老爸的朋友來被A了2瓶,再加上我拎到台北來喝再分送出去的,只剩下最後2瓶了,我看這兩瓶我得留下來慢慢喝,一定得熬等到明年梅子產季,我已經決定嚕,以後每年我都要自己釀30斤起來放!!
這天,japei帶的琴酒沒喝到多少,那郭就寄放在主人那邊好了,下次要找個什麼主題來辦『趴』呢?聖誕節還是感恩節,孫小威出來喊個聲ㄇ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