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

好物-端午粽

由於上個星期就跟老媽橋好星期六要包粽子了,
所以週五回到家,老媽已經做好了一半的準備工作
1.豬肉魯好
2.花生從冷凍庫拿出來-->往年我家不包花生的,這次剛好有親戚從澎湖、雲林帶了一些給我們,於是就加進去包了!!
3.蘿蔔乾泡過水,切成小丁

這個花生有兩個品種,分別是澎湖的跟雲林的
老媽的說法是,花生要放到冷凍庫裡凍一個晚上,才不會煮不爛
不過事實證明,如果只靠蒸粽子的30分鐘要蒸花生,熟是熟了,不過不夠軟爛就是了!!
因為我們是大家族的關係,包粽子通常都是一斗米起跳(約可包6串120個)。
後來豬豬娘說要帶一些回家拜拜,再加上他公公牙口不好,所以另外包了0.5斗的不加花生的粽子。
PS.一斗的話,就是上頭的糯米*2大鍋
粽米的做法
1.圓糯米泡一個早上,泡好之後老媽會先把糯米泡在熱水裡約30分鐘,再放到蒸籠裡蒸熟,花生也一起蒸。
2.用炸過紅蔥酥的油,爆香蝦皮(糯米用的是蝦皮)、炸過的紅蔥酥,加上白胡椒、鹽巴等調味。
3.將蒸熟的糯米放到鍋中拌勻。
4.再將魯好的豬肉的魯汁澆到糯米中,讓米粒上色,並增加香味
5.花生再拌進去就行了!!
PS.老媽做的糯米類食品,香味真的是一級棒,中午吃了一個鄰居送的粽子,再加上一個我家自己包的粽子,其中勝負,香當明顯哩!!
蘿蔔乾,我家包的粽子餡是粉傳統讓人一點都不驚豔的料,不過,家裡頭的小孩也只喜歡吃這種單純的古早味。
在看到電視上福馬林泡的蘿蔔乾之後,讓人有點擔心又覺得生氣,我最喜歡吃蘿蔔乾包的粽子了耶,如果不包的話,是可以換成筍丁啦,不過筍丁吃起來沒那麼香,又容易發酸。
結果,回到家之後,發現老媽跟堂哥A了去年手工曬的蘿蔔乾,呵~~~~粉大氣的切成小丁,又脆又香又好吃哩!!
我看,今年冬天我也來曬點蘿蔔乾好了
大蝦米、魷魚、香菇。
記得每個東西都要分別爆香過,
醬香氣才會夠,不要浪費了不同食材的特性溜!!
我娘看我拿相機在拍,肉魯好了之後還問我要不要先拍,
不過忙著包粽子就忘了,做法跟筒仔米糕大同小異,大家可以去看那一篇~~
今年包粽子的工作,由我、豬豬妹、小妹共同完成,堂嫂也過了幫忙包了一串。
平心而論,小妹的手最巧,包的粽子大小相同,小巧可愛。那個真的是天生的手感哩!!
不過,那個虎頭蛇尾的問題,記得要改一改,會好一點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