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

2015-小生活-Rica學姐的提醒,退休規劃

昨天是Rica學姐生日,

說來這樣的緣份也真是特別,E21是japei跟Rica學姐以前在恩慈的寢室號碼,而我住在不同間,是E21之友。
藉著跟japei的關係,我也就跟E21的學姐們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特別是跟Rica學姐。
或許是我們兩個的原生家庭狀況很類似,所以感覺特別親近,即使現在已經畢業十多年了,每年都會固定跟Rica學姐和japei一起約吃飯

Rica學姐生日這天E21的line群組也很熱鬧,年屆40跟將近40的我們大家聊的話題已經開始晉升到退休規劃了。
其實這也應該,特別是對我們幾個沒結婚,或許也會一直單身下去的女生,一個很重要的提醒,除了規劃退休的經濟問題之外,還有單身生活的規劃
Japei跟堡哥說會一起照料他們可能不會結婚的妹妹,將來會一起生活。問到我,是不是幾個已經結婚的姐妹們,是不是也會一併照料我。
從小到大,我一直是家中重要的溝通協調者,也是經濟的來源,小妹一直暱稱我是工頭,小學三年級就已經會去外面包工作,把弟弟妹妹一起帶出去工作,賺錢貼補家用(有時我也買懷疑小時候的我跟現在的我是不是同一人)
所以聽到他們是不是會take care我,其實我默默笑了,通常都是我在take care大家,但如果說有什麼狀況要處理,他們應該會幫忙,這應該是無庸置疑的,畢竟我這個姐姐也還有點份量。

35歲之前有想過結婚的事,但過了35歲這個分水嶺,其實我滿確定自己其實都沒結婚的打算,而且也已經到了快生不出來的年紀了,就放過自己吧。而且對結婚這件事,我自己跟家裡都沒有太多掙扎或意見,只要自己想清楚了,倒也沒什麼大問題了
至於落腳處,台北看過3-4次的房子都沒定論,或許冥冥之中已經註定了我要回老家蓋間透天厝,落葉歸根吧。這樣也好,自己一間房,跟姐妹們住附近,耍孤僻的時候可以自己一個,有事要聯絡時,大家也都不遠,進可守退可攻,或許對我也是一個最好的規劃了

只是學姐提了這件事,大概也要列一下今年該好好想想的幾件事

1.壽險
目前跟投資型綁一起,意即我如果掛了,老爸老媽至少有300萬可以用,傷心歸傷心,倒也不用擔心顧不了生活

2.醫療/意外鮮
-重大傷病/防癌/住院有一張20年的保單
-產險有一張住院2000元/日的醫療保單,不過一年一保,到了這年際,如果某一年有理賠或許下一年就不給保,等今年度到期,要來轉一下20年的看護險比較有保障
-產險有一張意外500萬到1000萬的裡賠保單,這個到期後,也要來併到看護險的附約了
-公司團保也有含住院跟意外,不無小補

3.老家的落腳處,看來存款還差一大半,這要努力存錢了@@~

4.退休規劃,目前勞退從今年一月開始自行提撥6%,剛開始有點痛苦,應該久了之後就習慣了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