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3

家有喜事-妹妹文定(上)

在決定妹妹的訂婚日期到訂婚日只有兩個星期,因為老爸還要忙店裡的事情,所以我建議老爸場面不要搞的太大,親戚朋友聯絡一下,擺個30、40桌就好,不要把自己忙壞了。

想了一個晚上的老爸,隔天跟我說,他小算了一下,如果要請親戚朋友保守估計也要個60桌,結果最後宴客那天總共辦了82桌(昏倒~~)

今年餅做了720斤,裕珍馨酥餅是親戚朋友指定要吃的,至於大餅也是大家推薦的苗栗那家,但發到最後,險險『吊鍋』(不夠發),最後老爸決定再多做100斤酥餅補給眾家親戚。

裕珍馨酥餅100斤

大餅(麻吉+豆沙2個裝)260盒/2斤

單餅

紅豆麻吉-25個/斤

山藥麻吉-25個/斤

豆沙肉角-25個/斤

肉餅-25個/斤

在妹妹訂婚的前兩天其實就開始忙了,發喜帖、搭棚子、試餅、訂餅、載餅等等。所以在訂婚前一天晚上老爸先煮了8桌給來幫忙的朋友、早到的親戚、鄰居先來湊熱鬧吃的。

在閒頓(前一天晚上辦給工作人員吃的叫閒頓)吃完了之後,就是辦喜事前的重頭戲,-搓湯圓。

現在搓湯圓比以前簡單的多了,已經先用機器都把麵團做好了,只要再將面團搓軟搓亮之後,再搓成小圓湯圓就行了,不過這天我的任務是收禮金,所以這等粗活用不上我,我只要在辦公桌前動動手動動嘴就行嚕~~~嘿嘿~~

將麵團搓光滑是眾男丁的事情,這步驟很重要,不然隔天湯圓可是會裂開滴

麵團會做成兩種顏色,一個是銀的(白色)、另一是紅的

麵團搓光滑之後就是女眷的工作了,開始搓成小湯圓

小朋友也一起來幫忙,不小心掉地上的還可以拿起來當黏土完

大工即將告成,得在湯圓表面上一點花生油,才不會風一吹表面就裂成風乾福橘皮了

一般來說,湯圓會煮成兩種口味,一種是鹹的,一種是甜的,因為我們是清水那邊的海口人遷過來的關係,煮鹹湯圓一定會加上米粉,在我問過外地的同學同事之後,好像只有我們這邊的人會加上米粉,雖然大家會覺得我們醬很怪,但是這種煮法的鹹湯圓真的超好吃的,只要這邊有人辦喜事,鹹湯圓一定沒多久就被鄰居們打包光光~~~

至於為什麼要煮湯圓呢?

後來我觀察的結果,應該是要給幫忙的工作人員先填飽肚子的,因為訂婚當天大家忙進忙出的,早餐不一定有時間吃,所以大概在早上十點的時候,主人家會先把鹹湯圓跟甜湯圓煮好,放在家門口,給大家先墊個肚子。

鹹湯圓-加上粗米粉、茼蒿、肉絲、香菇、青蒜

甜湯圓-薑汁、糖

哇~~數量頗多的茼蒿,好吃好吃
我也是一早就起來忙嚕,還要趁大家沒起床前帶小狗去跑一跑,不然今天人那麼多,根本沒法帶他出來,所以先來碗鹹湯圓嚕。

茼蒿先來個半碗,再加兩個湯圓和一點點米粉就好嚕~~

2 則留言:

mw 提到...

恭喜 ㄚ~~~

難免要來一句
什麼時候換你

哈哈

vian 提到...

哈~~~要你包紅包的時候
炸彈一定到,
會讓你存久一點生多一點利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