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習作-馬鈴薯白醬披薩麵包

上次就跟老家那群小孩說過要做批薩給他們吃了,只是要湊齊材料還真的滿傷荷包的,星期四到材料行要買發酵奶油,上半年一條賣100元/500g,下半年漲到115元,老闆說12/1又要調漲了,本來只買1條,後來就帶了2條。

說實在的我東西用太兇了,跟同學們買了一堆材料放冰箱的情況不同,我只要看到冰箱還有材料,就會忍不住把他做完,發酵奶油通常都是做手工餅干不小心用完的,看來真的要用省一點了。

乳酪絲250元/1000g,乳製品因為乾旱得的關係一直漲漲漲,不過老家那群死小孩說沒吃過『牽絲』的披薩,結果麵團還沒用完,乳酪絲就只剩1/4了,還好火腿跟培根叫大姐從他工作的早餐店帶過來,不然二姑姑賺的錢拿來做點心給大家吃都不夠哩。

哈~廢話太多了,說點正事。老師菜單用的是白醬我不太愛哩,因為太奶的東西再加上乳酪絲下去烤,吃了一個就開始膩了,身體不太能接受。後來我在餅皮上改抹蕃茄醬,酸酸甜甜的能解膩,大和小鬼好評[我猜可能牽斯的乳酪是他們好評的主因啦]。

再來,老師是先把餅皮烤好之後,再把已經熟的材料擺上去,烤到乳酪絲融了再出爐,不過我覺得這樣太麻煩了,就把生材料調好味一併放上去烤,這樣一次ok嚕。

我做了12個麵團,用掉了9個,為了不要讓麵團冰超過12hrs,隔天早上在麵團上抹上橄欖油後把麵團壓成薄片,上頭撒上一點義大利香料,220度烤個10分鐘,成品就跟高檔義大利餐廳給的麵包調味道一模一樣,如果再沾點油醋就更完美了。

那下次就不那麼傷本了,做成義大利麵包這樣香香穌穌的口感,我的接受度更高哩。

[材料]
法國T55麵粉、水、快速酵母、奶粉、砂糖、鹽、發酵奶油
南瓜、青花菜、洋蔥、蕃茄、牛奶、紅蘿蔔、馬鈴薯、乳酪絲、橄欖油

[做法]
1.南瓜、洋蔥切片抹上橄欖油、黑胡椒、少許鹽後進烤箱180度/15分烤熟
2.紅蘿蔔加糖和水,蜜熟
3.水煮開加入少許鹽、橄欖油將青花菜稍微燙過,去生味

[白醬做法]
1.小火將中筋麵粉炒香,加入奶油炒至奶油融化
2.加入洋蔥丁並將之炒軟
3.慢慢加入牛奶讓麵粉吃進去後再繼續加,最後加入黑胡椒與鹽調味
4.將白醬煮至濃稠狀

麵團做法今天老師怕太趕,已將麵團先用機器打好了,做法可參考[乳酪橄欖麵包]
打好麵團,做首次發酵後,將之分割成90g大的麵團,滾圓後做二次發酵


將滾圓ok的麵團放到烤盤上[麵團間距要大一點],上頭抹上橄欖油,中間壓薄邊邊留一點厚度避免中間的料跑出來[圖中的邊還是太厚了,在家試做的結果可以壓到邊邊只剩0.5公分,整個麵包體的大小是圖中的1.5倍,這樣可以放的料才會多]


整好型後進烤箱180度/10-15分鐘


底層依序放白醬、乳酪絲、洋蔥、蕃茄、紅蘿蔔、南瓜、青花菜,上頭再撒一層乳酪絲後放進烤箱烤至乳酪絲融化就行了

大家有發現嗎?老師忘了發馬鈴薯給我們了,最後水煮馬鈴薯最後變成我隔天的午餐哩,超好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