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習作-水果麵包、大蒜麵包


這堂課是我們賺到的,社大要老師多補的一堂課,今天的蒜頭奶油味道不輸給福利麵包,下次有需要的人可以先跟我說,我拿家裡ready好的蒜蓉,再加上發酵奶油、黑胡椒、鹽調好就可以用了,不用再去買福利貴桑桑的大蒜醬嚕。

至於柳澄餡大家可以考慮在家自己做起來,現在剛好是當季的柳丁季節,做起來可以用一年,自己做的便宜又衛生,不過就是比較費工一點啦。

這天跟往常一樣提早一個小時到教室,因為要熬果醬的關係,所以趁早把材料分好,老師先幫大家把麵團打好放進發酵箱裡,只不過當季的柳丁來的有點晚,如果真要照菜單上寫的蜜好之後再包餡大概要12點才下課了。於是老師用『偷吃步』加了玉米粉水把柳丁醬勾芡了一下果醬麵包才能順利出爐哩。

下客前老同學們約著要下星期同一時間來場同學會聚餐,呵~果然是年長的大哥大姐比較有人情味,那些年輕的學員有的早溜了,同學2期下來大家的感情也算不錯,我當然是第一個報名參加嚕,當然也期待下學期再一起當同學嚕。


[柳橙紅茶餡材料]
柳丁
阿薩母紅茶
熱水
細砂糖

[做法]
1.柳丁去皮、籽、白色內膜
2.把果皮放到水裡煮至透明,再用清水清洗後,一半切成絲狀,一半切成小細末
3.把熱水沖到紅茶中泡3-5分,過篩備用
4.紅茶、果肉、果皮、砂糖拌勻,小火煮至濃稠狀即可

[大蒜餡材料]
奶油
彩色胡椒

蒜頭

[做法]
1.蒜頭去皮切成末狀
2.奶油室溫放軟後加入彩色胡椒、鹽、蒜末拌勻即可

[麵包材料]
1.法國麵粉
2.水
3.快速酵母
4.鹽
5.細砂糖
6.奶粉
7.發酵奶油
8.珍珠糖少許

[做法]
1.取一部份水調和酵母做復活動作
2.將乾性材料用攪拌機攪拌均勻後加入水、酵母水攪伴成團
3.奶油切丁後加入麵團中攪拌至融
4.麵團做基本發酵30分鐘
5.分割麵團60g/個後滾圓做中間發酵15-20分鐘
6.分別包入大蒜餡、水果餡後做最後發酵30分鐘
7.水果餡麵包在表面塗上融化的奶油,並在表面撒上珍珠糖
8.大蒜麵包在表面塗上融化的大蒜奶油,並用剪刀在麵包上剪出十字
9.烤焙溫度240度/200度10-15分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