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5

元旦假期-小姑姑家控土窯

其實控窯的活動從早上就開始了,
不過,家裡頭做生意,我總不好一大早就酸~
所以嚕,等古堡的便當送完,中午的生意也做的差不多,
一點準時閃人控窯去!!

這次參加控窯活動的人數滿多的,
表妹*2、
表弟+高中同學*5、
我+小鬼+奶奶*6、
堂伯家*8,總共加起來也20多人哩

表妹說,我們錯過了控窯最精華的建窯的儀式,
其實我不好意思的說,
看我一車老弱婦儒的,
就知道我是準備驗收成果,
專程去吃的~哈~哈~哈~

不過事情總是沒憨人想的那麼好,
這天表弟他們總共起了4個窯,
其中1個垮掉了,於是先丟了地瓜進去,
我們到的時候,另外兩窯才燒好準備破窯哩!!

在起好窯之後,
大概要燒個2-3小時,
等到整個窯的土塊都燒紅燒黑了之後,
就可以準備破窯丟食物進去了!!

將將將~~
堂伯進行破窯儀式,
先拿工具把窯頂往窯內敲

這時讀環工做回收的表弟也來幫忙
敲的差不多之後,就可以把食物丟進去了,
這次我們的食物有地瓜、玉米、雞*4
東西丟完之後,要準備把窯整個打掉了!!
沒錯,這工作只有壯丁有辦法,
就拿著鏟子開始敲~敲~敲,
最好是把土塊全都敲碎
敲完之後就變成這個樣子!!
當然熱氣要全都鎖在土堆裡頭,
看到有地方冒煙,
要再挖旁邊的土給他補上去,
醬東西才悶得熟唷!!
在等待土窯雞出爐的3個小時之中,
我一面得應付跟牛一樣橫衝直撞的小豬豬,
一面得應付我那一點半才到,兩點半就一直趕我要回家的阿嬤~
結果,衝了一個下午的豬豬在五點多剛開第一窯就宣告陣亡,
睡到打乎~~
至於那個最難應付的老人,
終於在下午5:30看到太陽要下山之後,
想回家的情續就爆發了,
最後,我們硬是拖到小姑丈他們工作回來,
土窯雞出爐後才心甘情願的回家去了!!
PS.這次終於體認到一點,要出去玩,記得老的小的都不要帶才能玩的盡興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