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奇人怪事]有趣的阿正

村子裡頭有個叫阿正(給個化名好了)的大哥,他爸爸是個辦桌的廚師,舉凡村子裡頭的廟會或者廟裡頭有什麼祈福宴會,只要利潤比較好的酒席他都會去包來做,而如果利潤差一點的(比如平安宴,1人/70元左右的)他會拱我老爸或老弟出來承接,起先一兩次老爸他們想:反正是貢獻給神明的,用料通常會好一點,沒什麼利潤也沒關係,不過接了幾次之後發現,阿正他老爸很賊只要是桌菜(1桌/3000元左右)都會自己包下來,比較沒賺頭的才會推給我們,知道箇中的操作之後,老爸跟老弟再遇到這種情況就會找藉口推掉,畢竟我們也不會去跟他搶生意,他如果要包就應該好壞都收才對~~


後來,阿正在村子裡頭跟人家合資開了家便當店,不過賣的價格普遍比其他家貴了不少,有一次小妹很故意的跑去買了一個便當(他家賣65元,不過當時村子裡頭的便當都賣50元左右),小妹吃過之後很嫌棄的說:給我們家的仔仔狗吃,他大概連聞都不聞。果真沒多久之後,阿正的便當開的時間越來越不固定,後來又從便當店改成現炒店,再過沒多久店門口就出現頂讓的字眼,最後又關門大吉了。


印像中阿正還做過冷凍食品類的批發工作,前1.2年還看到老弟還跟他叫了不少貨,舉凡蹄膀、蝦子、中卷、米糕等等,冷凍類的他都有送,只是好景不常,沒多久之後常常會聯絡不到人,要不就是叫了貨之後常常少送這個少送那個,最後不知道是老弟不爽跟他叫貨還是阿正又改做別行了,我也不知道!!


後來,我們房東先生看到我家的生意還不錯,店租也收的很穩定,於是又整理了馬路旁邊另外一塊閒置的地,蓋了3間店面,沒想到阿正也租了其中一間店面開了一家現炒店。那時候,我記得老爸曾經說過:他開店當然也很好呀,有相同類型的店面一起『聚市』對我們來說不見得不是一件好事。正準備送一對彩球給他們熱鬧熱鬧時,沒想到阿正的叔叔冷冷的對老爸說,我看你還是不要送好了,我怕彩球的顏色都還沒退,他們又關店了,他做生意沒有一件有長久的,你又不是不知道。


而阿正的店開幕之後,也真的是有滿多有趣的事情發生。


通常週末放假的時候我都會在店裡幫忙,這其中我就看過好幾次,阿正跑到店裡頭叫老弟幫忙炒飯,或者是做個鳳梨蝦球,1次,2次,3次之後,有一天我很納悶的問老弟,他怎麼會常常跑來叫你炒飯或者出菜的,他家不是開現炒店嗎?自己不炒叫你炒這樣他有利潤嗎?而且我們如果忙不過來的時候,那還有那個美國時間幫他出菜。


結果老弟的說法真的讓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他說阿正不會炒飯只有麵可以有辦法自己炒,鳳梨蝦球的話,一來他手邊沒備料,二來他也不會處理,反正,我們家都是收一樣的錢,不賺白不賺的。聽到這邊,我還真的很『灰熊』納悶,既然要開店不是應該先練過工才開的嗎?菜單上有的菜色竟然可以不備料?而且炒飯跟鳳梨蝦球連我這個週末才幫忙的人都會了,竟然開店的人不會,真的讓人傻眼哩!!


當然有趣的事不止這一樁,有好幾次我們家店裡頭生意很好的時候,就會看到阿正跟他爸爸跑到我們店門口觀望,嘴巴裡頭唸唸有辭的:怎麼人都跑到他們店裡,我們家一個都沒有。


再不然就是,阿正常常跑到我們店裡頭借東西,不管是油麵、紅蘿蔔絲、蹄膀、蝦仁...,都會跑來我們店裡借,雖然弟弟說拿多少就算多少錢,不過我真的很傻眼,平平大家都是做生意的,怎麼你們家是從來不備料的嗎?雖然說大家臨時缺東西應應急是無所謂,不過阿正的行徑簡直是把我家當成他的倉庫了。


昨天更扯,阿正跑到店裡大聲嚷嚷要找老弟,剛好老弟外出不在,沒想到阿正就大拉拉的跑到裡頭自己開冰箱找起他缺的蹄膀來了,好像我家的冰箱就是他家的冰箱一樣,結果蹄膀沒找到,走出來的時候就看他手上拿了包蒜片,嘴裡頭唸著:跟你們借一包蒜片。唉~~最好是蹄膀沒拿到,拿蒜片來抵。


其實,像阿正這樣的怪人在老家店裡絕對不是僅有,我常常很疑惑的跟老弟說:怎麼會有這種人呀?沒想到老弟更絕,回答我:這種等級算小case,還有更有趣的,你慢慢觀察好了。


只能說,鄉下的人千奇百怪的,有機會再寫出來給大家笑一笑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