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0

[murmur]關於訂便當這件事

其實,我每週會從台中家裡拎2-3個便當上台北,
每天早上只要把便當帶到公司,
放到蒸飯箱裡頭,中午就有好吃的便當吃了!!

反正,我現在幾乎週週回台中,
只要週日店裡頭包自助餐的菜有剩,
隨便包個便當帶上台北感覺都比中午定便當來的好吃 ,
又或者當天生意很好,菜都賣光光,
便當裡頭隨便擺塊控肉,淋個醬汁,再加點筍乾也ok的!!

但2.3個便當一定不夠5個中午share的,
所以偶爾還是要搭伙訂便當。
少數一兩次被拱出來當收錢下訂的苦主,也是要的!!
不過,本人很龜毛如果是我負責訂便當,
我最不喜歡有人在我下order之後,又零星加訂,
通常我會直接對這種人說no~~~

在家裡開始做吃的之後,外送的情況很普遍,
而且我們外送的範圍很廣,
許多固定客戶,要20分鐘的車程才能送到。
而且,對於固定客戶來說,有時候3個便當我們也送,
就老爸說的,人家20也叫我們家的,當然3個的也不能嫌少不送嚕!!

所以我們家送便當,一定是11點鐘之後都包裝好,
規劃好路線之後,一趟車送完。
如果是11點之後再叫的,那就等11點半之後再送第二趟。
不過有些客人很機車,
會在11點之後才又打電話進來要加1個或兩個,
外送的人已經出去了,在加上路途又很遠,
有時候要再為了那1,2個再多跑一趟,老實說油錢都不夠,
要不然,就是有人打電話來叫便當,
10分鐘之後又打來催促便當怎麼還沒到,
其實,真的很想在電話裡頭ㄍㄢ\ ㄍ一ㄠV他們。
如果當天生意又好的時候,光接這些催促的電話,跟本沒時間做便當。

因為有這些切身之痛,
所以,我很不喜歡下了order之後再去加訂,
一來是,要訂便當的人本來就是該在時間之內一起來登記,
幫忙訂便當的人也沒收你手續費,
又要幫你收錢、打電話、抬便當,
還要再幫你專程打一次電話,我會覺得這樣太不體恤人了!!
二來,老實說賣便當是一件又忙利潤又不高的生意,
11點之前下order,如果之後又要再加訂,
人家已經開始忙了,又要接電話,又要加便當,
老實說,對店家來說也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情。
雖然我同意同事說的,加訂1.2個店家一定會想賺的,
不過,我卻覺得,雖然你的錢要讓人家賺,也要讓人家好做事!!

其實家裡開店之後,我在外頭吃東西,
不管是下訂單也好,桌面的整潔也好,都有一個前提:讓人家好做事,
東西一定一次叫齊,中途不亂改菜單,
而且之完之後,把殘渣都撥到吃完的碗裡頭,讓店家好收拾~
雖然有些人會說,我付錢了他們就該service我們,
不過,我倒會覺得,人家賺的也是辛苦錢,不要當奧客~
就是這樣嚕~~~所以說,那個下次我主訂便當的話,逾時不候唷!!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年初開始在公司擔任接訂便當這件差事 看了你以店家跟訂購者的角度寫出來 我感同身受 受益良多 我認同也要開始堅定立場"逾時不候" 給人方便(臨時加訂者) 卻造成大多數人不方便(店家 跟 主訂者) 這樣才會把事情做好 謝謝你嚕

vian 提到...

呵~~~
通常要體驗過才知個中滋味,
同理心真的是粉重要的!!

匿名 提到...

對阿 遇到這種最最是頭痛 但也只有那個辦法囉    硬頭皮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