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4

《2009‧韓國》景福宮

啦啦啦~~上車睡覺下車尿尿,
這過這五天都在首爾市區晃來晃去,車程頂多1個小時,
沒機會睡啦!!

景福宮,是少數要收費的景點,
據說是『女人天下』的拍片地點,我沒看這一部,所以沒啥fu!!
這邊在日據時代被燒光光了,後來才重建的。
不過,05年我去過北京紫京城之後,再到景福宮之後,
就覺得沒啥特別感覺。

這條文武百官每天早朝要往大殿走的路,
階梯忘了是七階還是九階,
這裡用的是石版,在北京故宮用的可是漢白玉唷!!
等級差很多說!!

宮殿的屋簷跟故宮有異曲之妙,
記得沒錯的話,北京上頭有九個神獸,是龍的九個兒子,
這邊好像是七個,算算也對啦,九五至尊要黃帝才能用,
依當時的情況,朝鮮也只能用七 這個雙龍圖騰,當然要偷偷放嚕,
只有從側門往裡頭探才能看得到,
要是中國使節來,得把側門關了先,
不然被發現了可是不得了呀!!

這大概是當人家從屬國的悲哀吧,
想當黃帝只能偷偷的來,
不過,被日本人搞到那個龍變 七個爪,
還真是詭異哩!!

到這邊,其實會有到中國的錯覺,
朝鮮其實被中國化的程度很高,
尤其是儒道的精神,
我看敬老尊賢的美德,
他們大概保存的比中國或台灣好哩!!
門口也站滿了禁衛軍,供遊客拍照,
每整點會換班一次,
我猜,可看性應該跟慈湖衛兵交接一樣,
這次運氣不好,沒看到!!
12生肖的石雕,
不過我沒全部蒐集到,
這讓人想到前一陣子圓明園拍賣的獸首,
寫到這邊,你會不會覺得自己是到了中國呢?



這邊是接待外國使節的地方,
有600多年的歷史了。

導遊說的,是運用了天(圓)、地(方)、人的概念建立的。
所謂的天-古代人說天是圓的,而這棟建築物最底下是用圓柱支稱
所謂的地-古代人說地是方的,而這閣樓底下用的是方柱
而韓文就是用天、地、人的概念創造出來的,
不過,韓文是拼音文字,由字面上看不出意思,
得要由前後文連慣起來才知道所要表達的內容!!
這邊要認真逛,30分鐘就沒了
北京的話,可以逛個整整一天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