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4

生活-草嶺古道芒花季(2006-11-26)

旅遊-草嶺古道芒花季
台北出發->福隆遊客中心->福隆車站買古早味便當->搭接駁車到遠望坑登山口->大榕樹下吃便當->啞口休息->大里遊客中心換贈品->搭接駁車回福隆遊客中心->鼻頭角ㄚ珠海鮮->回到台北

因cfw結婚,11/25這個週末不回台中的關係,十月份就開始規劃草嶺古道賞芒花的行程,而週末空出來的這天,剛好可以成行。
草嶺古道芒花季-在2003年的時候跟QQ已經去爬過一次了,也因為那年賞芒花的行程,讓我有了固定的爬山的習慣,但今年因為仔仔狗的關係,已經大半年沒去爬山了,應該要再找個時間去走走才對。

這天總共有兩輛車一同出遊,特別的是同事帶了小朋友一起來爬山,但因在北海岸尬車的結果,小朋友在車上已經捉過一次兔子了,想必後頭爬山的行程背背抱抱應該是免不了的,說真的還真佩服這對有勇氣的爸媽,願意帶小朋友一起來爬山。
繞行到福隆火車站買便當

在福隆遊客中心會合之後,一行人先晃到火車站旁邊買福隆便當,來到福隆怎麼可以不買便當呢,這麼好吃的便當,一定要買的呀。
沒錯,根據以往的經驗,爬山一定要把糧食帶足,當你走到筋疲力盡的時候,坐在路旁大口扒飯,大口喝水真的是最幸福的時刻了,上次跟QQ來爬山沒買便當上山,一路上看到別人大口吃飯的時候心裡真是x聲連連呀~~

購足了糧食跟水之後,就準備搭接駁車到登山口開始今天草嶺古道主要的行程了。
對我們來說芒花季最棒的好處是-大會安排好了接駁車,只要付車資,就可以接送到登山口,並且從大里再送回福隆,這樣的服務,對開車的遊客真是大大的便利哩。
吳小璇跟姑姑一起等接駁車到登山口
風飛芒舞已經是第五年的芒花季了

草嶺古道位於台北縣貢寮鄉和宜蘭縣頭城鎮,大約在宜蘭線鐵路貢寮站和大里站之間,這是歷史上淡蘭古道的一部分。全程約8公里,步行時間大約160分鐘。

走法一:貢寮火車站出發
草嶺古道大致可分為四段,從貢寮火車站到登山口,大致是平坦的柏油路,大約需時60分鐘。從登山口到雄鎮蠻煙碑是一段陡坡,走起來稍微吃力,大約需要30分鐘。從雄鎮蠻煙碑到鞍部,坡度比較平緩,大約需要20分鐘。從鞍部到大里天公廟完全是下坡路,大約需要60分鐘。

走法二:遠望坑口新社橋出發
從公路上的遠望坑口新社橋出發,大約只要160分鐘而已

由於我們是從遠望坑口新社橋出發,所以vian是捉3個小時的爬山時間,不過行程當中因為有小朋友以及照像的緣故,我們到達大理遊客中心已經是14:30,距離出發的時間10:30已經過了4個小時,算是一段相當輕鬆愉快的行程(不過對上班族來說,還是吃力哩)。

還沒到古道口就已經看得到芒花了

從遠望坑口一直到古道的登山口,都是平坦的柏油路,吳小璇一路跟我們玩著踩影子的遊戲,也相當順利的走到了登山口,而我們為了減輕背包的重量,決定早早就在大榕樹下就先把便當解決掉。說也奇怪,便當裡的菜就是簡單的魯三層肉、鹹菜罷了,不知是不是因為爬山耗費體力的關係,吃起來特別好香,我沒兩三下就把飯菜扒光了,還覺得有點不太夠哩,真糟糕~~
豐盛吧一個50元的古早味便當

沒記錯這應該是三級古蹟

循著前人的路線體驗古道風情


過了大榕樹之後,吳小璇就得輪流讓爸爸和姑姑一路往上抱了,一方面也是上坡的路小朋友不好爬,一方面也是因為怕擋到後面的山友。
老實說古道的風景真的很不錯,一路上水聲潺潺,蝴蝶飛舞的,感覺很讓人放鬆,到了啞口的時候滿山的芒花,讓人感受到不一樣的秋天氣息。再往山底下俯看,就可以看到北海岸海水拍打岸邊的景象了。

其實過了啞口之後,距離大里遊客中心就不遠了,不知是不是因為下山的行程很順利,沒兩下就走到了目的地,不過中間發生了一段插曲,吳把拔踩到一顆不穩的石頭,抱著吳小璇摔了一跤,還好沒受傷,真是幸運哩。
滿山遍野的芒花

今年開的比三年前好

登高下望北海岸線

當然,爬完山之後一定不能虧待自己的嚕,到了北海岸一定要吃海鮮才行,沒吃海鮮就不算到過北海岸,再加上大哥大跟我們說過『倒退嚕』的肉質又Q又香大力推薦,所以嚕到了北海岸,一定要吃到才行的啦。於是一行人就殺到ㄚ珠海產店去解決晚餐
螃蟹、白蝦、倒退嚕、海石斑、炒海瓜子、清燙軟絲,再加上炒麵跟青菜,沒兩下子大家就全部掃光光,看來大家都餓了,我想應該再來規劃一次北海岸海鮮之旅才行,這麼好吃的海產,真的很值得再次光臨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