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0

習作-培根麥穗法國麵包


在寫今天的blog之前,要先來碎碎念發洩一下,
烘培課的同學中,有一個歐力桑,常常會到本組來借個東西拿個東西,消耗性的東西就是沒見他自己帶過,
就在我撮麵團的時候,這傢伙又不經意的走到本組,拿了桌上一張餐巾紙擦手,瞭解我性格的人就知到我最討厭貪小便宜的人,這時我就戲謔半開玩笑的說『自己都不帶餐巾紙,每次都來用我們家的』,不知這個歐力桑是不是面子掛不住,就bala bala的說我小氣。是呀,對喜歡貪小便宜的人,我就是小氣。

其實這件事我也沒放在心上啦,反正是半開玩笑的,沒想到輪職的我拿垃圾到樓下倒的時候,剛好遇到歐力桑要提早回家,老歐力桑竟然在電梯口又指著我的鼻子罵了一頓,當下我也被嚇傻了,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回到教室我開始覺得生氣,心情一整個不好。

後來想想,算了啦,下次厚道一點好了,而且大家還要一起上課,嗚~~~我是紙老虎~~

言歸正傳嚕,
今天用的麵粉是法國魔杖麵粉,就是做『巴給』的麵粉,為了因應國人喜歡rich的口感,老師特別加了培根和黑糊椒,變得比較日式口味不單調

麥穗-是麵包的外型長的像麥穗,不過今天拿到辦公室大家都說像老薑,OMG,醬說太降低他的格調了啦,雖然說我也覺得很像,笑~~

[材料]
1.法國麵粉1000g
今天用的是法國魔杖麵粉,跟上次做乳酪橄欖麵包的T55不同,T55比較接近低粉,用不完的可以拿來做水果條,法國魔杖麵粉比較接近高粉,它的特性就是吸水性強,烤出來的麵包表皮又脆又有嚼勁,終於知道為什麼微風樓下的梅森凱瑟為什麼要從法國進口麵粉了,又為什麼麵包要賣那麼貴。

2.水700g
法國魔杖麵粉的吸水力超強,所以水要加到700g,如果是台灣的高筋麵粉加到700g大概會變爛泥巴吧~~

3.鹽10g
其實法國魔杖麵粉已經是鹹的了,要再加10g的鹽我們都怕太鹹,不過在這邊鹽的作用只要是要抑制發酵,不要讓麵團發過頭了,更要提昇麵包QQ的口感,在這邊老師的配方已經是『減鹽』過的了,最後老師坳不過我們,還是允許我們只加一半。

4.快速乾酵母4g
今天用的是藍色包裝的酵母,由藍色包裝的酵母主要是for無糖無油的配方,所以今是用的是藍色的。而且今天 母的量也比上次乳酪橄欖麵包少。

5.培根16片
培根是要拿來包在麵包中間,增加rich的口感

6.粗黑胡椒適量
黑胡椒當然是要拿來增加香氣的嚕,我做菜也滿愛加這味的



[作法]
今天的材料很簡單,也很天然,純粹就是要感受法國魔杖麵粉做出來麵包的特酥口感,再加上學校用的烤箱保溼度很好,烤出來的麵包真的又香又脆,單純的培根、黑胡椒跟麵粉竟然可以散發出這樣的香氣,真是令人驚豔哩~~

step1
取出650g的水,加入麵粉當中,攪拌均勻之後再倒到桌面上備用

<小撇步>
之前的橄欖麵包在此時就已經加入復活的酵母水和鹽,我們做法國麵包時先不加這些,只單純將水跟麵粉和勻

step2
將剩下50g的水倒入酵母中,用湯匙慢慢攪拌,待全部融解之後,水面會有泡泡產生,此步驟稱為復活

step3
將和好水的麵團倒在桌面上慢慢搓開,此時再將復活好的酵母水慢慢加入麵團中和勻

step4
不停的將麵團搓開,再用刮麵刀刮回,不斷的重覆此一動作,將麵粉的筋多搓出來,搓越賣力當然麵包的口感更好嚕

<小撇步>
手工麵包就是吃我們的手勁,記得不要偷懶,要多搓一下。因為法國麵包的吃水量夠,所以麵團會黏TT,不太好和,所以要小心哩

step5
將搓好的麵團靜置在桌面上20-30分鐘,讓麵團鬆弛

step6
將鬆弛好的麵團加鹽後,繼續搓柔

<小撇步>
加鹽巴主要是不要讓麵團發的太過火,同時也能讓麵團稍微『縮』一下,醬可以增加Q度喔,到時候吃就會覺得Q~Q~Q~


step7
麵團搓好之後,撒上手粉,稍微摔一下面團,主要是做滾圓用的,所以摔圓就可以了,不用像上次摔麵團摔的『大粒汗小粒汗』,老師今天在上課前有先幫我們用機器打了一份麵團出來,分割後做滾圓的動作,由於麵團很濕黏TT的,所以用折三折的方式簡單的滾好就行了,之後在鋼盆裡撒點乾粉,放進麵團,做基本發酵5分鐘


step8
發酵ok的麵團,要拿出來做分割,每個麵小麵團約100g,並滾圓

<小撇步>
發酵過的麵團切記不可再搓柔,因為麵團黏TT的關係,滾圓的動作只要像包包子一樣,將不光滑的部份抓到最下面就行了,只要表面光滑就好了,可能沒法子像橄欖麵包一樣放在桌面滾圓。

step9
滾圓後再放到發酵箱發酵30分鐘 step10
滾圓的麵團發酵ok後,將麵團攤開裡面包入培根,整型成長條形,並放入發酵箱做最後發酵60分鐘

<小撇步>
如果在家的話,整好型之後可以套上塑膠袋,放到冷藏冰12hrs,再拿出來烘烤,口味更讚

step11

麵團剪成麥穗形狀,表面灑上黑胡椒粉,並噴2次水


<小撇步>
法國麵粉很吃水的,水撒越多,麵皮越脆~~

step11
烤培溫度240/220 烤20分鐘

<小撇步>
在烤十分鐘的時後,要記得開烤箱再噴點水在麵團上,以增加其濕度


哈~~不是叫麥穗嗎!!怎麼看起來有點像老薑勒,不過口感真是一級棒,Q~Q~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