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台中大坑五號木棧步道

住台中的人對大坑的頭嵙山應該不陌生才是,從大坑開始爬可以分別選擇一、二、三、四號步道當做起點,向上之後接到五號步道直攻頭嵙山山頂。

而五號步道剛好在崚線上頭,分別連接一、二、三、四號步道。

五號步道其實離我家很近,從我家騎個機車不到五分鐘就可以到達登山口,四五年前有一次同學找了要去爬草嶺古道,那時不曾爬山的我怕跟不上大家,於是就跟老媽那群媽媽團每個週末一起爬五號步道練體力。

後來老媽因為膝蓋不好醫生交代他不可以爬山,後來就剩我繼續爬了幾年。只是老妹養狗之後,週末的溜狗工作落到我身上,本來有想要帶狗爬山,不過....為了避免我不小心葬送山谷,還是打消這個念頭,醬算起來,我也大概兩年多沒爬山了捏!!

光用說的好像不容易理解相關的地理位置,所以我把地圖放上來了!!

如果是從台中上來要爬五號步道的話,從中興嶺往谷關方向開,過菇神餐廳之後大概500公尺左右,在右邊有個小小的入口(文發水電行看板對面)近去大概500公尺就可看到登入步道了。

比較下面一點的入口是五之一步道(五之一沒接一號、二號步道),往上走約200公尺的入口是五號步道,而五之一跟五號步道在黑松亭連接,再往上頭走可接三、四號步道,並且到達頭嵙山的最頂點。

如果沒打算攻頂的話,也可以跟我們一樣,由五之一上到黑松亭之後由五號下,這樣子大概一個半小時可以解決!!

這趟爬山的行程是跟老姐有一搭沒一搭決定的,原本老姐也是星期一、三、五會去爬山,不過暑假到早餐店工作的關係所以也隔了一個半月沒爬了,星期六那天跟老姐橋好週一早上七點在登山口碰面。

原本懶病發作想要當成沒發生過,只是那天把以前的褲子拿出來穿,大腿部份超繃的,我想大概是太久沒運動,一方面也胖了,一方面肉也鬆了,看來真的不運動不行了,所以前一天晚上只好毅然決然的再打電話確認爬山的時間!!

到了登山口,老姐還沒到順手拍了一下這張照片,看來卡玫基颱風帶來的水量真的不小,連路基都掏了一大塊,不過慶幸的是登山步道沒什麼受傷,比起七二水災那次的災情,算是輕微了不少!!
不過老姐很不夠意思,都不體諒我兩年多沒爬山了,開爬之後就沒休息,一路走了三四十分鐘到了目的地『黑松亭』才休息喝水,爬到來真的是一身汗了!!

黑松亭算是五號步道上的一個休息站,如果想繼續供頭嵙山頂的人可以繼續往上爬,如果像我們一樣打算爬2個小時的人,可以在黑松亭稍作休息之後回頭(可選擇走五之一或五號步道!)

忘了介紹一下,這就是大坑步道最有名的『棧道』步道,只是在松樹底下照像,在陽光的照射之下照出來變成這樣奇怪的色調。

[爬五號步道注意事項]

一、秋、冬會有猴子出沒偷吃橘子,如果看到整群的猴子最好繞道而行,不要餵食。[上次就遇到猴王堵在馬路中間不給我過,最後我繞路時他還爬到旁邊的樹上偷看]

二、穿著輕便透氣的衣服,就不要穿牛仔褲了,不然隔天腿廢了概不負責

三、自備毛斤(擦汗)、足夠飲用水、水果、點心供休息時食用[一般會有山友在涼亭泡茶、泡咖啡,山友們都很和善可以跟他們湊桌要點水喝,週末在五號步道上會有一攤賣水、泡麵等食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妳詳細的介紹,我自己按圖索驥跑了一趟之後,果真收穫良多,山頂的風景真的讓人覺得不虛此行!

vian 提到...

呵~~~
希望對你有幫助,
爬山真的對身體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