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2

生活-申請地價稅自用住宅用地稅率

你知道嗎?自用住宅的地價稅是非自用住宅的地價稅的1/5,你辦理地價稅自用住宅申請了嗎?

這件事應該從去年的地價稅開始說起...

我每週回家一定會做的事情就是『翻帳單』,一來是找我的信用卡、手機費等帳單(現在已經都改成電子帳單,上網繳了),另外一方面是看一下有沒有那些帳單快到期了,催促家裡的帳房趕緊繳錢,不然會被罰錢的。

所以在去年11月大家都在繳地價稅時,我回家也順口問了一下帳房繳錢了沒,結果老媽說一直沒收到,不知道是不是郵差寄漏了家裡店裡兩頭都找不到,原本想叫帳房跑一趟東勢補一下帳單,不過帳房龜龜毛毛的,一下子不知道要怎麼補,一會兒那麼遠還要專程跑一趟的。

是~~最好是什麼事都不做,老娘我就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因為這樣,我只好上班的時候上網去查一下有沒有線上申請的功能,才不用再跑一趟。果不其然找到了財政部的稅務入口網,上去填一下土地所有權人的ID、住址等資料,送出之後就等系統回應了

在申請完之後大概2-3天吧,我就接到區域承辦人的電話了,跟我確認帳單已經寄出並且結案,承辦人還委婉的說以後沒收到帳單,打個電話來就可以補寄了,線上申請的話還要公文往返會比較麻煩,不過總體而言由上而下盯下來服務真的有比較好說!!

不過承辦小姐也給了我一個省錢的訊息哩,因為我們一家人的戶籍一直都還在舊家,不過921地震之後我們都般到現在住的地方,但因為現在住的地方不是自用住宅,所以地價稅是自用住宅的5倍,所以小姐建議我們可以在隔年地價稅開徵前40天辦理好自用住宅的申請,地價稅就可以便宜很多。

所以,今年開始我一直催促著家裡頭的帳房要遷戶籍,辦理自用住宅申請,好不容易戶籍遷好了之後,請帳房到東勢跑一趟辦理自用住宅申請,帳房又開始龜毛了,是是是~~女奴我只好再上網去查查要怎麼辦、填什麼資料、要備妥什麼證件,後來發現財政部的稅務入口網也可以申請,而且申請完之後再把文件郵寄過去就行了,於是回家之後先跟老媽拿了地契、房契、戶口名簿影印上網申請後兩天內寄出去就可以了。老實說處理的速度還滿快的唷,我第1天上網申請之後,第2天把資料用限掛寄出去,第3天資料查證ok就結案了,看來應該12個工作天之後家裡就可以收到相關變更文件了。

[相關連結]
申請地價稅自用住宅用地稅率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以請教妳一些問題嗎?

就是我哥剛買新房子...然後就是在9/22之前要提出申請"地價稅自用住宅用地"..但現在我哥人還是住在舊房子..戶籍也是還在舊房子這邊..那要申請地價稅自用住宅用地的話...我哥的戶籍要遷過去新家嗎?還是只要提出申請就好了..跟戶籍沒影響?

vian 提到...

房子所有人的戶籍要遷到新家,
才能提出申請自用住宅唷!!
這樣才能証明房子是自己要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