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習作-蔥花燒餅

那天逛部落格時看到cecillia做的燒餅讓我躍躍欲試,於是星期六趁著店裡頭剛好有空檔,先到路口的『橘子店』買了1斤的中粉回家玩完看。

[材料]
中筋麵粉:600g
豬油:少許(麵團裡加個30g左右,再準備30g整形時用)
糖:40g(我也是隨意放的)
鹽:少許
水:300g左右(我沒量耶,自己斟酌麵團的濕度)
速發酵母:6g
蔥花:少許
黑胡椒:少許
白芝麻:少許
蜂蜜水:少許(用途是讓燒餅表面上色,用糖水也行)

[做法]
1.將中筋麵粉、糖、鹽放在大盆中混合
2.取50g的水與速發酵母調勻,做酵母復活動作
3.我跟cecillia的做法不太相同,我是使用燙麵的方式來做,取200g的水煮滾(剩下的50g水UB用),一邊淋在麵粉鋼中一邊利用桿麵棍攪拌成團
4.將盆中的麵粉搓揉成團之後,再逐漸加入酵母水、30g豬油(等麵團溫度稍降再加,不然酵母會死掉),視麵團濕度在斟酌加入UB的50g水
5.待麵團呈現3光(手光、麵團光、盆光均不沾麵粉)就可以放到電鍋保溫30分鐘做發酵動作
6.麵團發酵ok後,每分割成100g/個,以桿麵棍桿成長方型,先以刷子刷上一層豬油、抹上一層薄薄的鹽、撒上蔥花、黑胡椒後捲起來,再整型成長方形
7.包好蔥花的麵團,表面上刷上糖水、沾上白芝麻後180度烤25-30分鐘即可。

網路上看到的版本是有加泡打粉的,不過我總覺得泡打粉做出來的麵食口感像蛋糕,所以我還是以麵包的方式全都用速發酵母來做。

燙麵的方式是翻了老師送的中式麵點的做法來做的,成品吃起來的口感很優捏~~而且鹹的口味家裡頭的老人家比較愛

至於蔥花的部份,我覺得不需要跟鹽和黑胡椒先混合,醬蔥花會出水,做出來的麵團整個濕濕的,我建議一層一層放,這樣鹹度也比較好控制,也不會有出水的情況!!

那天我總共做了10個,老弟嫌口感不夠rich,又去炒了蔥爆牛肉放進去,果然身價馬上從25元提昇到60元,傳統閩南人果然還是愛這味蔥勁十足的傳統麵點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