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習作-端午粽

上個星期小妹跟老媽提議要包粽子,其實家裡頭做生意忙的要死,如果小妹沒說我是覺得沒必要再自己包了,真的很辛苦。

再加上開店的關係人來人往的,一下子這個親戚說要托我們包,一下子那個親戚說要買一點,拒絕也不是不拒絕也不是,到最後真的會累的半死哩。

不過也算小妹識相,平時沒上班也不見得會到店裡幫忙的他,星期六這天一大早就到店裡洗粽葉泡糯米,果然還是要挑他喜歡做的才做。

今天的分工大致上是這樣:
小妹-洗粽葉、泡米
媽媽-準備材料,含蒸米、炒配料、魯豬肉條、炒香菇蘿蔔乾、魯栗子
我跟另外兩個妹妹負責包粽子。


這邊先說明一下,我家粽子是屬於北部粽的做法,重香氣跟配料,因為不喜歡太軟爛的口感,所以我家的粽子都是用蒸的,還被同事笑說這樣就吃油飯就好了XD。

[做法]
1.粽葉泡水約1hr後洗好晾乾
2.圓糯米泡水4hr後,蒸30分鐘至米粒半熟
3.紅蔥頭切成末後炸酥,起油鍋後與蝦皮炒香,加入白胡椒、鹽等調味。並將處理好的紅蔥頭與蝦皮扮入糯米中和勻,增加米粒的香
4.香菇絲泡軟後,起油鍋將香菇絲炒出香味,加入發好的魷魚、蘿蔔乾丁、蝦米等炒香,再加入醬油魯汁、胡椒等調味
5.豬肉條也先魯過入味

6.栗子也是泡軟之後,加入魯汁小火魯30分鐘後泡在魯汁中入味

除了蘿蔔乾之外,有時我們家也用當季的筍子當做肉粽的內餡,不過筍子容易發酸,所以今年就叫老媽不要麻煩,直接用蘿蔔乾就行了。

另外,除了正常的栗子+豬肉條的古早味粽子之外,還加了隱藏版的鹹蛋黃+小干貝的版本,不管那一種版本的都好吃就是了。
大家應該有發現,只要是我回家做的點心,很少會有出現照片的。老實說我在家做點心都是趁店裡頭的空檔趕時間做的,一方面急另一方片也是手上沾了一大堆原料,不好拍所以就做罷了。今天的包粽子照片,照相手是由小姪女擔綱,角度如果沒捉好的,再請多多見諒。

[粽子包法]
1.將粽葉折成三角型,先挖一匙懦米放到粽葉裡頭壓緊(老人家說的,肉粽要壓緊實,鹼粽要包的鬆軟)
2.先鋪上一層香菇蘿蔔乾的配料,再另外把栗子跟豬肉條擺上頭
3.配料上頭再挖一匙懦米鋪平,把配料完全蓋上
4.把上頭的粽葉往下蓋,記得下頭放糯米的地方兩邊要壓緊,避免米粒跑出來。


5.之後再把粽子用棉繩綑緊就行了

今年老媽準備了1斗六的糯米(約可包160顆粽子),包粽子的工作就全包給我們三姐妹了,老實說我今年包的比去年好,不管是粽葉的整理或者是粽子大小的控制上,記得我去年包的粽子老是會少了一個角,今年捉到『瞥步』之後真是漸入佳境呀。

第一波總共包了約155顆,上頭有繫紅色帶子的是隱藏版的鹹蛋黃+干貝的口味。

結果,下午包完粽子之後還剩了一堆內餡,後來我跟老媽提議再買點糯米來把餡料用完比較不會浪費,於是當天晚上我又自己一個又包了60顆哩。

結果,
開美髮室的妹妹跟小嬸分掉30顆
常來幫忙的叔叔、堂嫂、三妹分掉30顆
再加上現場吃掉的至少3-5串(約30-50顆),老實說也沒多少可以留著拜拜了。ㄟ不過那個老爸你會不會太康凱了一點,只要有客人來就請人家吃粽子,好歹我們也包的很辛苦的耶。
老實說我不太愛放人物照上來,不過這天包粽子包的開心,就擺上我們三姐妹的包粽子照片上來,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沒有留言: